Friday, December 12, 2014

童女懷孕生子

信仰淺釋                                                 童女懷孕生子                          周達恆

本文是2014/12/12人生探索欄(pastorhenrychou.blogspot.com)應許讀者的補充。

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與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他並沒有生父,只有生母,因為祂的生母是從聖靈感孕而在未與男人有肉身關係之前而懷胎。她自己當然最清楚明白,也是為甚麼她要向給她報喜訊的天使發出疑問的原因(請參看路加福音1:34的上下文)。她值得大家稱讚的是赤子順服天父上帝的心,因為未婚懷孕在這個道德淪亡的社會雖被視為平常,可是在當時猶太人社會是極貽羞,且可以引致被石頭打死的罪名。有勇氣接受這個從天而來的責任,除了對舊約聖經的預言有深刻的認識(以賽亞先知在數百年前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參看以賽亞書7:14)及了解,她更要相信天父上帝必有最妥善的安排。這些安排最低限度要包括讓她的未婚夫婿不會休棄她,她的生活會有保障,孩子不會因此被歧視等。

在整件事的過程中,聖經的記述雖然十分簡單,可是我們仍然可以從有限的資料中推想一些上帝特別的安排。上段提到馬利亞應該要考慮她的未婚夫是否會在知道她懷孕後休棄她。這考慮也真是約瑟正要執行時被天使阻止才不致成為事實。約瑟在整件事上所擔負的責任一般被大家忽略,可是他被聖經稱為義人並非謬讚,乃是值得深思倣效的,本欄有另文和大家細看。我們對耶穌基督的生母養父的家庭背景都不清楚,只知道馬利亞在天使給她報訊後,便去了探訪比她年齡大很多的親戚伊利沙伯,因為天使告訴她,這位被稱為不生育的伊利沙伯已有孕六個月。我們不知道馬利亞如此急忙,從位於北方加利利的拿撒勒城,老遠地去南方猶大山地的一座城找伊利沙伯的理由是甚麼,也不知道為甚麼她在那裡要住了三個月,到利沙伯快要生產時才回家,可是她們兩人腹中的胎,特別是有六個月大,在伊利沙伯腹中的施洗約翰,對在馬利亞腹中只有不足一週的耶穌的感應,卻可能是路加要記述這事的主要原因。從這事我們可以知道胎兒絕不是以墮胎手段殺害胎兒的人,把胎兒說成只是一組未可以算是人的細胞組合物的一回事。

從另一方面看,天主教認為馬利亞是終生童身也不完全合乎聖經的記述,因為聖經是說約瑟在遵照天使的囑咐,把當時已有三個月身孕的馬利亞迎娶後,在她生下耶穌前沒有和她同房。這是約瑟對在馬利亞腹中的胎兒的尊重,並沒有說他們以後只是假夫妻。

我們每人身體內每個細胞的遺傳因子,都是需要從父親和母親承受各半的染色體而組成的,因此沒有父親染色體的胎雖然比鳳毛麟角更罕見,但從醫案中卻被發現有這個因特殊環境而產生的可能,只是這種胎兒不能成為一個可以生存的嬰兒,故此馬利亞以童身懷孕只能說是一個神蹟,也就是創造天地的主宰把超過我們現今能夠了解的規律施行在馬利亞的身上。我們若從其他的事上認識宇宙是創造主的精心傑作,便不必為這被認為不可能的事固執己見。

                                                                                                                                                                                2014/12/12 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