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耶穌基督的養父約瑟

信仰淺釋                       耶穌基督的養父約瑟                       周達恆

本文是「童女懷孕生子」提及要有的文字。本文要從以下角度去嘗試理解為何約瑟被稱為義人。

約瑟在馬利亞從伊利沙伯那兒回家後,知道她已經有三個月的身孕,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思想如何可以暗中把她休棄。初讀這段經文時覺得費解,因為未婚有孕若按舊約的處分比休棄要嚴重得多,難道從寬發落是「義」的意思嗎?在另一方面,聖經明明告訴我們,世上連一個義人也沒有,可是在與主降生有關的數段經文中,卻把施洗約翰的父母親及在聖殿中為得見聖嬰耶穌的西面也稱為義人。我們在這些相關的經文中可以窺見在這些經文中所用這個字的定義比較狹窄,只是以守律法為「義」的範疇。其實這被縮窄的領域也並不簡單或容易。在三歲孩兒定八十的理念下,約瑟蒙天父上帝選他當主耶穌的養父,讓他在主耶穌的童年成為協助模造他的其中一個主要人物,約瑟的品德必有過人之處,配得這個狹義的「義」之稱呼,可惜我們對他的認識極之有限。

約瑟接受天使對馬利亞懷孕的解釋,並遵照囑咐把馬利亞迎娶,付出的代價絕不輕,因為親友及鄰舍難免會懷疑他行為不端,使他名譽掃地。這也許可以解釋為甚麼路加福音記載他們回了拿撒勒,而馬太福音記載博士來尋訪救主時,他們是在伯利恆的一個房子,不是馬棚,而且從希律王要殺伯利恆城兩歲以內的嬰兒,也可以猜想他們在回拿撒勒後才再搬家至伯利恆[聖誕節一般佈置把三個博士與牧羊人並列的錯誤,除了博士的人數很可能錯,地點及時間也不對]。約瑟在回家後再搬往伯利恆,很可能是為了避開鄰里的閒言閒語,甚至是因這些閒話影響他當木匠的工作。如此搬遷真是勞民傷財,約瑟的犧牲和貢獻,後世卻鮮有提及。一個義人是不為了求名而承當重任的。

  從拿撒勒搬往伯利恆,相對來說是小事一宗,因為下一次的搬家更不容易。在博士來朝拜他的養子之後,約瑟在夢中被天使吩咐帶小孩逃命。這次搬遷雖然因為有博士所獻的貴重禮物作費用,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要逃往埃及的路程固然很長,難度更比從加利利搬到猶大地大不知多少倍。作為一家之主的約瑟卻無怨地負起了這個重責,可說是遠超過俗語說的義不容辭。

聖誕事蹟中三個接受天使傳達天父上帝意旨的人: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主耶穌基督的母親馬利亞及養父約瑟,只有約瑟是在夢中被天使向他指示天父的旨意。對舊約不陌生的讀者會記得另一個約瑟的夢及解夢的能力都很特殊,而且在舊約中也不乏夢與解夢是天父與人溝通的一種方式(但聖經沒有吩咐我們去求夢或求解夢的恩賜)。我不敢斷言只有義人才配得到天父藉著夢向他說話,況且這從主而來的溝通方式也並不是常有,但約瑟在重要的關頭被天使在夢中告訴他當作的事,也許可以被認為是一個佐證,說明他真是一個配被稱為義人,也配當主耶穌養父,馬利亞丈夫,聖誕節中的一個主角吧。

                                                                                                                                                                                       2014/12/17 刊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