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信仰是弱者的拐杖?

信仰淺釋欄                                   信仰是弱者的拐杖?

  存成見讀聖經的人,很容易可以找到基督教是為弱者而設的經文作證據。耶穌基督自己便說過,祂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新約聖經一位作者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末段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這不是最佳的證明嗎?

  斷章取義地讀聖經,是不少人常犯的毛病,連基督徒也不例外。但我們若從整本聖經來了解上帝,知道祂絕不採取愚民政策,或是喜歡信靠祂的人不動腦筋,會從不同角度去了解上段經文。當我們對主耶穌及保羅有較深入的了解,也不會認為他們是笨蛋或是有自卑感的人或是騙子,也因此會用不同的心態了解他們所說的話。況且強與弱是相對詞,常會隨時間與環境改變。

  俗語說「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所以即使是全球最強的壯漢,不出十年八載便會被後起之秀取代,故此文題也許應被視為是指心志上的弱者,但強與弱仍是相對詞。認為自己最能承受打擊與壓力的人,也有脆弱的一面和精神崩潰的可能。無論認為自己在任何方面是強者,都有自大和自欺的成份。違背我國傳統理念的大智若愚,大勇若怯,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的基本理念。因此視自己為強,別人為弱,是不智的表現,心志未成長的特徵,怎有資格說別人是弱者呢?
  上文引用的經文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的:「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那裡?這世上的辯士在那裡?上帝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上帝,上帝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因為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2:18-25)

  上文說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當然不是說上帝真有愚拙的可能,只是採用聖經罕用的諷刺語調讓我們認識人間的智慧是相對的,有限的。只有上帝的智慧是絕對的,因為祂是無限的。一個自以為心志強的人對這點也不認識,豈非把自己缺乏真智慧的狀態暴露無遺嗎,怎能不貽笑大方呢?但保羅寫這段話的目的不是消極的,乃是積極的。他要讓我們認識甚麼才是真智慧,是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他不是要給信靠耶穌基督的人一條拐杖,乃是要幫助大家在採納上帝以智慧設立的拯救方法後,因與耶穌基督連結,獲得在祂裡面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林前1:30) 他要幫助信耶穌的人超越屬血氣的限制,進入屬靈的境界,因為『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2:14,15)
  拐杖是大家都不愛用的物件。許多長輩若願意用拐杖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但仍不願使用。可見拐杖確是與軟弱有難捨難分的關係。我們這些信靠主耶穌的人不會恥於承認自己的軟弱無能。特別是在遵守上帝訂立的道德律上,或依從祂放在我們心中的良心做事這些方面,我們只要誠實地自我檢討,都不能否認保羅在羅馬書七章十八節所說的話:『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缺乏謙卑和真誠的人不可能認識上帝。但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所得到的不是拐杖,乃是新的生命,而且是永遠的生命。

主耶穌基督告訴那些跟從祂的人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這位使瘸子能拋棄拐杖行走的主宰要給我們的不是新的拐杖,而是一個軛,一個擔子。聖經讓我們看見,當人類遠離上帝,反叛上帝,以為可以掙開祂給我們道德規範的軛,拒絕接受祂交付我們管理萬物的擔子,以為如此可以獲得自由,卻落在魔鬼藉人的自大所設的網羅,背負更重的擔子,就是罪不得赦免的擔子,和更緊緊挾制人的軛,就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軛。請問你要選擇的是主耶穌給的軛和擔子,或自己原有的重擔和軛呢?

況且這位為了拯救我們脫離魔鬼的控制,讓我們可以得著赦罪大恩的主宰,除了為我們捨身流血,被釘於十字架(相關文字刊於:Exploringmattersoffaith.blogspot.com 及 Searchonlifeissues.blogspot.com兩個部落格,其中兩篇是在2015年四月首週本上網),更賜我們力量去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

周達恆於2015/4/6 修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